http://www.youtube.com/watch?v=ZCdd9uOUVqw
曹格 - 聽海(務必搭配服用)










遠方鯨豚正以空靈的氣孔持續悲鳴


是略顯憔悴的低頻
遼闊在遼闊的遼闊裡
良久後才 遼闊的散逸
也許
被燈塔收妥在頂樓隔間的小儲藏室裡
總是細心的它備份了總是健忘的回憶
它總是細心

一切夕陽在水面上鋪陳的各種想像
都隱於水手在靠海的小酒館喃哼的異國民謠裡
聲帶共鳴彷彿帶著鹽份的解析
一 點 一 滴
在心裡用很是惆悵的姿勢兀自結晶
這片海未免也太過 花心
濫情在這風起及膝的海域
心卻不自覺滅頂
水手復又點了一杯馬丁尼
浸溺在水深不明的夢裡

那是個沒有海風沒有魚群沒有陀螺的夢境
他站在收起桅桿的船上努力背誦關於
海面下到底是什麼顏色的內裡
才能寄信
到不靠海的不知名小鎮裡
是他快忘記的第一次航行


他沒忘記的是和其他水手們的約定
午夜時都得回到這裡 下錨
品茗整季航行以來的苦甜巧克力

那到底是苦口還是甜膩的心情。







而以下是首鄉民詩
換首歌換個心情
(如果聽海只聽到一半便看完那肯定沒有用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04ShbtaNnc
Robin Thicke - Dreamworld






我沒有愛人


我沒有愛人
我也沒有朋友
我不停,不停地
被拋擲,像石頭
被曬傷,像旱草
被大力地大力地挖掘
像你路過的野暴的村口

我沒有愛人
我也沒有朋友
沒有路碑
沒有啤酒
沒有節慶
也沒有風乾的鹿角那般的成就

我沒有愛人
我也沒有朋友
從小想培養的生活習慣
卻只養成了嗜菸與痂口
我沒有飢餓
也沒有更珍貴的以後
我沒有愛人,自然
就連一個朋友也不想有
             鄉民












第一首其實是想寫當水手遇上船難後想告訴家裡的心情
(好吧還有重覆聽了好多次曹格版本聽海的心情 真的比張惠妹和張學友版本好聽)
所以才有午夜和整季航行這看似矛盾的語句
解詩是想讓人明白我並不是亂拿些詭異的詞湊在一起而說不出詩的內蘊
假如方文山有著暢通的管道能向那些小屁孩解釋每首歌詞的含意
他們就不會說他的詞只是空有華麗且不如淺顯直白的林夕
但我並不是很想解詩 
因為這裡根本沒有小屁孩會來看
(包括每次說我寫的東西都只是強說愁沒內涵的蓬勃菌
真是無奈又傷心然後怎麼心得也在押韻

放暑假了 
但為什麼沒有什麼開心的感覺呢
嘖嘖

最後祝我那真的考上內高的妹妹&學長姐們畢業快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982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